细数三代魔兽题材手游的发展之酷酷爱魔兽

时间:2015-08-07 00:00 作者:网络 手机订阅 神评论

新闻导语

而今天说起中国手游发展史,六年,手机游戏却经历了三代的发展与革新。第一代魔兽题材手机网游的诞生2008年早期,手机游戏受制于设备不齐、技术不成熟等因素,那个时候并没有多少人看好这一领域。但随着2012年年末,端游市场陷入瓶颈期,2013年成为移动游戏市场发展的关键一年。当时易观智

而今天说起中国手游发展史,六年,手机游戏却经历了三代的发展与革新。

第一代魔兽题材手机网游的诞生

2008年早期,手机游戏受制于设备不齐、技术不成熟等因素,那个时候并没有多少人看好这一领域。但随着2012年年末,端游市场陷入瓶颈期,2013年成为移动游戏市场发展的关键一年。当时易观智库统计显示,2013年上半年,中国移动游戏市场规模达到50.12亿,环比增长66.1%,而移动网络游戏市场更是增长了135.3%。

而在这一年年初,一款2D卡牌魔兽题材游戏《我叫MT(微博)》一经上线,便引发行业关注。这款游戏因为面向WOW系硬核玩家及MT动漫粉丝,在上线之初就具有非常高的人气,4天便占据付费排行榜第一。在此后将近半年时间内,更是蝉联畅销榜前三的位置。

 

第一代魔兽题材手机网游《我叫MT》

国内手游市场,受到《我叫MT》的影响,短时间兴起了一股卡牌手游热。在行业人士看来,卡牌游戏之所以异常火爆,和其战斗玩法更加符合移动端的体验密不可分。这一年也被很多业内人士都称为“卡牌手游”元年,此后由于出现的产品同质化严重,原有游戏无法满足玩家不断提升的需求,大批的同类产品遭遇淘汰。但在此时,移动游戏市场规模的增长是可以预见的。

第二代魔兽题材手游《刀塔传奇》异军突起

在2014年虽然卡牌手游依然占有很大的比重,但众多业内人士也发现,纯抄袭的产品已经很难占有一席之地。发展与革新迫在眉睫,但很多人没想明白应该怎么做。

而在这时,一款打着“是英雄就站起来”口号的《刀塔传奇》,采用魔兽风格,卡牌加横版过关模式的游戏异军突起。其风头之强,势头之猛,迅速登顶APPStore畅销榜逆袭腾讯旗下所有游戏的同时,也打破了腾讯微信游戏的"神话",被称之为第二代魔兽题材手游代表之作。

细数三代魔兽题材手游的发展之酷酷爱魔兽

 

第二代魔兽题材手游《刀塔传奇》

《刀塔传奇》虽然可以严格来说依然是一款卡牌游戏,但是这款游戏采用的动态化战斗模式,玩家可以操作主动释放技能,横版过关的战斗方式完全摆脱了参加战斗呆板的形象。不足的是,这样的设定和第一代手游的战斗模式虽然大不相同,但游戏依然不能让玩家对游戏进行全方位的掌控,并没有从根本上超越第一代魔兽题材手游所制定的玩法规则。但是,可操作、动态化的模式,还是在当时卡牌同质化严重的竞争中脱颖而出,成为了第二代魔兽题材手游的典范。

玩家需求催生第三代手游

随着游戏理念和技术的进步,手机端是否能够实现PC端的畅快体验成了很多游戏制作人思考的方向。而近期的一份玩家调查报告中显示,玩家在谈及PC和手机游戏的游戏体验时,提到最多的就是PC游戏全程操作的代入感。

而近日,一款名为《酷酷爱魔兽》的游戏进入我们的视线,游戏依旧采用了大家熟悉的魔兽题材,但英雄不再是镶嵌在框框里的卡牌,而是真正的3D角色,战斗模式类似于即时战斗游戏。副本采用的则是全屏开放地图模式,玩家可以在刷本杀怪时全屏奔跑、自由走位。

细数三代魔兽题材手游的发展之酷酷爱魔兽

 

第三代手游《酷酷爱魔兽》

值得一提的是,《酷酷爱魔兽》游戏相对复杂的战斗过程,却没提高太多操作难度。游戏直接采用触控操作模式,而非传统的虚拟摇杆设定,更加贴近了手机用户的操作习惯,同时也大大降低了玩家上手难度。

《酷酷爱魔兽》不管是从操作方法,还是战斗模式都有超越前面两款的趋势,游戏在内测时,便有业内人称之为第三代手游的崛起,并称其以一种“跑起来的”英雄直接逆袭了《刀塔传奇》的“是英雄就站起来”。但与此同时,《刀塔传奇》依然在榜单首位徘徊,《我叫MT》依然被玩家与行业津津乐道,《酷酷爱魔兽》在正直他人风起云涌时,以挑战者的姿态而来,而玩家对之前两款游戏的喜爱,操作方法的习惯都将是《酷酷爱魔兽》在必须正视的现状。作为国内首款3D触屏战斗手游的《酷酷爱魔兽》这种全新的操作方式,玩家的接受程度如何。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,是否也可像之前两款魔兽题材游戏一样重新刷新手游榜单,非常值得期待。

中国手游经过六年三代的发展与革新,第一代手游以卡牌的战斗方式,让很多业内人士明白,手游除了照搬PC端,也可以以卡牌的形式更加贴合移动端;第二代手游则是很好的诠释了“微创新”,虽然卡牌及横版过关此前已经有大量的产品,但在移动端将两者很好的糅合,却是首例;第三代手游的出现,则是在游戏理念及技术上都对前者做了革新。虽然中国手游的发展仅六年,但快速创新及对手游的理解,其制作水平丝毫不亚于海外大作。我们也相信,中国手游的下个六年将有机会在全球市场大放异彩。

相关阅读:酷酷爱魔兽